close

工作後好不容易得到的假期不出國度假一下對不起自己,
於是非常高效率地訂好了機票跟住宿,
也因為沒有朋友能夠同行就這樣開啟了我一個人的旅行。

在決定要把這次的假期花在邦勞之後上網查了許多資料,
然而網路上的資料大多是家人朋友結伴同行,
尤其是在邦勞的行程部分,
結伴同行包車、包船、包行程的資料很多但卻少有散客團的資訊,
所以希望能把我的經驗跟將來和我一樣第一次自己一個人出遊的人分享。

 

 

【交通】

1. 機票:亞洲航空Air Asia
  去程 180620 台北TPE 15:15 - 宿霧MAC 18:20
  回程 180627 宿霧MAC 12:05 - 台北TPE 14:50
  來回4178 NTD,不含托運行李與飛機餐
   生平第一次自己出國就搭廉航,整體沒有什麼特別不舒服的地方,
   來回班機都滿準時的,行李也跟我一起健康出門平安回家,
   除了飛機餐不推薦花錢購買之外其他部分已經心滿意足。
  undefined

2. 宿霧市區交通:
 a. My Bus:宿霧機場 - SM Mall(班次
   單程25peso(不找零(!!!))
    我在只有搭從機場到SM Mall這趟,走出機場後向右轉跟著標示走,
    如果沒有零錢可以拿大鈔到旁邊的7-11買點東西(店員不讓我直接換)。
    穿過計程車區就可以看到小小的賣票的地方,我搭的時候票口讓我上車付錢。
   undefined
    車型就像台灣的公車一樣,還有螢幕列著每個站跟現在位置,
    到站的時候司機會喊也會靠站停,但SM Mall是終點站所以就沒什麼好擔心的。
   undefined
 b. 白計程車:
  -0620 SM Mall-Hostel 約15分鐘 117peso
  -0626 Pier 1-Hostel 約10分鐘 60peso
  -0627 Hostel-宿霧機場 約40分鐘 303peso
  起跳價是40peso,跟司機確認是跳錶(by meter)之後再上車。
   通常我會開著地圖確認方向(雖然司機會走google不導航的小路),
   如果被問到的話也會假裝目的地有朋友在等我而不是一個人。
   在很多出入口的地方都可以看到列隊等客人的計程車,
   像SM Mall的出口外面就有可以排隊搭車的地方,
   會有一個人負責問你要去哪裡、幫你安排車然後給你一張寫著車牌之類的紙。
  undefined
   但是(!!!) 我在Pier 1想搭回Hostel的時候負責安排的人說現在交通尖峰要300peso,
   我覺得不合理還問我要不要搭摩托車,但我望向我的大包小包和行李箱果斷放棄,
   本來想說走出去再攔車反正最慘就是攔不到拖著行李走回去而已,
   沒想到碼頭前面那條大馬路旁的那排計程車有一個應該是司機的人不停地追問我去哪,
   甚至在我已經各種無視拒絕還有假裝聽不懂無限直進還是窮追不捨,
   剛好前面路口有一台計程車司機看著我搖下車窗我立刻頭也不回地衝過去,
   確認是跳錶之後就把行李丟後車廂然後跳上車,
   最後雖然車有點多但是也很快就到車資也才60peso。

   總之希望大家遇到不合理的狀況不要害怕直接拒絕,
   另外我對很積極拉客的司機非常反感,也許他沒有惡意畢竟大熱天而且我行李還不少,
   但是還是要提醒自己一個人千萬要非常小心。
 c. 吉普尼(Jeepney)
   非常可惜在宿霧市區都拖著行李所以不太適合搭,
   否則還真想跟當地人擠一擠,體驗一次隨招隨停、下車要敲車頂的這種方式。
   undefined

3. 船票:Ocean Jet(班次
  去程 0621 Cebu 10:40 - Tagbilaran 12:40
  回程 0626 Tagbilaran 14:00 - Cebu 16:00
  單程500peso,不含托運行李與港口稅。船程單程2小時,需提早30分check in。
   可以提前在官網或其他網路通路上訂票,
   我是在Klook訂的,雖然價錢比較貴但是可以使用積分也省了一些錢!
   提前訂票可以省去現場排隊買票的時間,但是必須提前決定來回程的班次,
   如果像我一樣沒有安排好行程的人可能會有點糾結,
   不過我這樣買了之後覺得時間配合得滿好的,如果時間差不多可以參考。

   進入碼頭要出示護照跟船票,去程先付港口稅25peso、check in、掛行李50peso,
   回程先在外面check in、掛行李100peso、付港口稅20peso之後再進去候船。
   其實我不知道為何回程行李比較貴,但是因為當天精疲力竭懶得研究就放棄了。
  undefined
   船艙沒有想像中那麼冷,不過帶個薄外套是需要的,
   座位也是普通,雖然有點難睡,不過有電影可以看,只是其他乘客可能有點吵。
  undefined

4. 嘟嘟車(Tricycle,簡稱Tu-Tu)
 -0621 Tagbilaran Port - Isalnd City Mall 約15分鐘 78peso/2人
   碼頭往外走越過計程車過馬路,一樣會有人問目的地安排車給單子,
   當時問了價錢說是39peso,但到達之後被收每人39peso有種被坑的感覺,
   雖然其實沒有多少錢但是還是建議都要問清楚之後再上車。
  undefined
 -0626 Island City Mall - Tagbilaran Port 約15分鐘 60peso
   買完各種零食要去領行李的時候門口警衛跟司機問要不要搭車,我以要去拿行李拒絕了,
   沒想到司機就這樣跟著我到寄行李的地方門口,甚至我拖時間還一直等,
   好不容易看到他消失在視線裡,沒想到一走出門就又走過來還想拉我行李箱,
   確認價錢之後還是上車了,但是因為覺得很恐怖沿路一邊看地圖一邊找朋友講電話,
   就像前面說的我對積極拉客的司機很反感,自己行動的人千萬要加倍小心。

 

【簽證】

 如果年滿15歲持有護照且不會停留超過30天者可以申請網路簽證ETA(申請網址),
 只需填妥資料刷卡付款等候審核就可以,而且審核的時間很快我晚上申請隔天就收到了!
 因為有效期限只有30天所以記得別太早申請,
 得到許可之後記得把簽證跟來回機票備妥一起帶著才不會有問題。
 undefined

 

【換匯】

1. 0619 台灣銀行:台幣 0.6242 : 1 披索
  除了換美金之外,只需要換一點披索到菲律賓之後夠用就好,
  例如買電話卡、搭車到SM Mall等的錢,根據飛機抵達之後的行程來判斷,
  只要可以的話就帶美金到當地換比較划算。

2. 0620 SM Mall B1 Supermarket:美金 1 : 53.00 披索
  只到20:00 (!!!) 壓線趕到職員也好心的叫我快點填資料幫我換了錢,
  不過因為太過匆忙沒有換夠哈哈哈哈哈(超笨)。
 undefined

3. 0621 ICM B1 Core Pacific:美金 1 : 53.15 披索
  前一天晚上到Hostel估算了一下需要金額,在這裡把不足的一次換完。
 undefined

 

【住宿】

兩間都是在Booking.com上訂的,訂房網站的價錢不含稅要注意。

1. Shejoje Poshtel Hostel(宿霧)
 0620-0621 688peso,含早餐
 0626-0627 588peso,含早餐
  因為機票跟船班的時間對不上所以前後各在宿霧住了一晚銜接,
  這是一間膠囊旅館也就是一個人一個洞像蜂窩一樣的住宿,
  第一次住覺得很新鮮,也遇到了很多來自世界各地親切的旅人。
 undefined
  行李和房間都沒有上鎖雖然大家都很放心把行李直接四處扔著,
  衛浴有點狹窄水不太大忽冷忽熱只能裝在水桶裡舀,
  早餐就是簡單的吐司果醬跟咖啡茶雖然本來就沒有太大期待。
  然後我也不知道為何第二次住少收了100peso也許是因為我長得像當地人吧...
 undefined

2. Palm Rise Resort(邦勞)
 0621-0626 7475peso,價錢不含稅金。
  付錢的時候特地再次確認還是收了沒有含稅的價格所以我就當賺到了(!?)
  這是一間很新才幾個月的飯店,但是距離熱鬧的地方走路需要30分鐘,
  雖然飯店有提供接駁車的服務(8:00-22:00)而且沒有班次想搭就叫,
  因為我辦的SIM卡只能傳簡訊,有時候簡訊沒被看到就要苦等或走回去。
  而且有些行程比較早出發的就搭不到接駁車只能走出去,
  晚上的路很黑沒有燈加上路旁都是樹叢一定要搭車回來不建議用走的。
 undefined

  裡面的員工都很親切、設施也都很新,甚至check in之前就已經幫我開好冷氣,
  整體而言是我會想再去一次的地方,但是不推薦給第一次到邦勞的人,
  因為有很多行程都是早上6:00出發(尤其是自己參加散客團不能決定出發時間),
  我本來還以為我是去度假的沒想到連續三天都5:00起床.....
 undefined
 undefined

 

【SIM卡】

 Globe SIM卡+儲值卡 100peso
  據說可以網路上申請免費SIM卡,但我申請了之後遲遲沒有收到email,
  但現場買的時候職員也直接就給了我一張沒有額外收費。
  在宿霧市區跟邦勞的時候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
  雖然照片有時候會傳不太出去,不過只有在山區跟海上會沒有訊號。
  加值完之後傳來的簡訊會寫到期的時間,是以時間計算不是以天計算,
  所以我0620 19:09加值就可以用到0627 19:09,
  除了在住的地方使用wifi之外,其餘時間網路都開著而且瘋狂地傳照片聊天,
  到機場坐上飛機了一看發現流量還剩很多,一週2G非常充分,
  還有當地號碼可以傳無限封簡訊,我都用來傳給當地人請他回撥電話哈哈。

  儲值方式:
  -關掉手機行動網路,安裝SIM卡、刮開儲值卡
  -撥通*143#後按右下角回覆,(對照上面提示的「MyAccount」數字)輸入「2」按右上角回覆
  -按右下角回覆,(對照上面提示的「Load call card」數字)輸入「2」按右上角回覆
  -分別輸入儲值卡上左邊的10碼數字及右邊的6碼數字按右上角回覆——成功加值
  -輸入「GOTSCOMBODD90」傳送簡訊至「8080」——成功使用7天2G流量90peso方案
  -輸入「surfalert on」傳送簡訊至「8080」——開啟流量用完或方案到期時提醒

  購買地點:
   在機場領完行李進到大廳之後左手邊會有一個櫃台,我買了之後在現場儲值完才離開。
   如果大排長龍的話也可以直接走到外面右邊也有櫃檯可以辦理,節省時間但是沒有冷氣可以吹。
  undefined

 

【行程】

 我在薄荷島的行程幾乎都是在Tourist Information Center買的,
 職員們的英文都不錯也很親切,提供的行程也很豐富,有散客也有包團的,
 有一些沒有散客團的行程也可以在其他行程中或是櫃檯搭訕其他人揪他們一起XD
1. 與鯨鯊共游(Whale Shark Watching):散客團,每人1920peso,不含食物
 6:00集合出發,約16:00才回到集合地點,但只有約30分鐘在浮淺,
  其他的時間就是搭車搭小船換大船還有無限等待,單程就要搭船2.5-3小時,
  11:30看完鯨鯊回到搭船的地方還等了一個多小時(說12:00的船結果快13:00才出發)
  如果不想在那裡買東西的話記得要帶點麵包零食還有水(喝完海水之後超級渴)。
  不過在水中的那個半小時真的太驚豔了,鯨鯊就在伸手可及(?)的地方游泳,
  有時候甚至逼近到不知道要不要逃跑,雖然我不會游泳整個已經巴在船邊XD
  如果有帶相機也可以拜託浮淺小船上的當地人幫你拍照,
  我遇到的當地人非常有趣,也拍了超級無敵多照片給我選擇,其中也是有不錯的~
 undefined
 undefined

2. 賞螢火蟲(Firefly Watching):散客團,每人500peso
 18:00集合,約21:00回到集合地點,真的看搭船在河上的時間也只有半小時。
  抵達目的地之後有個簡短的表演,我們到達的時候已經開始了然後一下就結束了,
  再來就是無限地等待,我們的司機並沒有告訴我們要做什麼,
  最後是同行的德國人受不了找到司機才知道要等前面的團客消化完才輪得到我們,
  於是我們從還沒19:00等到20:00才搭上船中間被晾在旁邊等沒有事情做。
  螢火蟲很神奇的都聚集在同一叢樹上,於是旁邊都黑漆漆的只有一個地方閃亮亮的,
  大概看了三叢左右就回去了,而且看的時候船靠得很近要走到最前面才看得到,
  但是前面充滿著想拍照的人有點擁擠,最後其實沒看到什麼就回去了。
  結論是也許是季節不對的關係,但螢火蟲台灣應該也有很多地方可以看,不太推薦。

3. 跳島(Island Hopping):散客團,每人1000peso
 6:00集合,約11:00回到Alona Beach,結束時間比預期的來得早1-2小時。
 a. 賞海豚(Dolphin Watching):
   海面上的船比看得到的海豚還多,甚至海豚一出現所有的船就追著加速,
   但是這樣的觀賞方式讓我覺得有點不是很舒服,就算海豚本身非常地療癒。
 b. 巴里卡薩島(Balicasag Island)浮潛:
   跟著導遊帶好東西簽好資料就可以準備浮淺,
   不想把東西留在座位可以拿大塑膠袋包好帶上船(其他人的防水背包看來非常實用)。
   雖然據說海龜要運氣好才看得到,但我真的除了海龜之外真的什麼都沒看到,
   不過在我不斷跟海水掙扎的時候浮潛的船伕拿著相機拍了很多海龜的照片。
   只是浮潛的時間只有30分鐘,同行的其他人稍微比較久大概40-45分鐘,
   然後就出發往下一個點前進了沒有多停留有點可惜。
  undefined
 c. 處女島(Virgin Island):
   在我參加這個行程的時候職員告訴我不要太期待,因為跟照片有落差,
   實際上也是,島上已經充斥著各種賣東西的攤販,幾乎都是海鮮跟少數烤肉跟水果,
   但我沒有在這個地方消費的意願,於是走到最後面比較沒有人沒有船的地方,
   這裏的海也有它自己的顏色,水裡的生物也那麼可愛,希望希望這麼的美可以一直保持。
  undefined
  undefined

4. 邦勞島半日遊(Panglao Island Tour):共16人包車4500peso,不含門票與食物
 約12:00出發,16:50回到集合地點。
 a. 蜜蜂農場(Bee Farm)
   在這裡吃了午餐,稍微逛了一下有點類似觀光工廠,然後就進到紀念品區。
   午餐普通,點了適合三個人分的套餐但五個人都吃飽了,風景也很美。
   去到那裡也別忘記要吃冰淇淋(每球60peso,在Alona Beach也買得到)!
  undefined
 b. 洞穴(Hinagdanan Cave):50peso
   雖然照片有點拍壞了但是是個美麗的洞穴,水非常清澈還可以下去游泳,
   不過同行的人都沒興趣就離開了有點可惜,雖然我也不知道我有沒有勇氣下水。
  undefined
 c. 貝殼博物館(Shell Museum):50peso
   裡面有各式各樣的貝殼,不過展區有種很久沒有人動過的痕跡,
   對於喜歡貝殼的人而言應該是天堂吧,樣式感覺很齊全大的小的各種紋路都有。
   裡面還有一個真的充滿灰塵的樹屋,最乾淨的地方是紀念品區XDDD
   不過連裝飾的貝殼都是真的(顏色也是真的),有很多東西可以慢慢看。
  undefined
 d. 邦勞教堂(Panglao Church)
 undefined

5. 帕米拉坎島(Pamilacan Island):共18人包船7000peso,不含食物
 6:00集合稍微delay之後才出發,16:00左右回到集合地點。
  非常美麗、非常單純的島嶼,是我非常想去,去了也還想再去一次的地方。
  早上看到非常多的海豚只有我們一艘船,沒有追著海豚跑就看著他們這邊那邊跳,
  在島上浮潛的魚也超級美,遇到的每一個人超級親切都對著我們笑。
  如果有機會我要再回到這裡,也許去另外兩個點浮潛也許考上OW來潛水也許在這住個幾晚。
 undefined
 undefined

 最後這個薄荷島的陸地一日遊是請飯店幫我代訂的,
 合作的是Sea Shine Traval,離Alona Beach很近,飯店訂的可以飯店接送。
6. 巧克力山一日遊(Chocolate Hill Tour):散客團,每人400peso,不含門票與食物
 9:00集合,18:00回到飯店。中途的每個景點都可以選擇,如果不參加就等其他人結束。
 a. ATV-整車10人都沒有參加
 b. 巧克力山(Chocolate Hills):50peso
   在車上付了錢進去之後爬上好漢坡(?)之後可以到達瞭望台,
   可能是雨季的關係巧克力山長滿了草所以是綠色的,
   不過數量比我想像得多放眼望去都是一坨一坨的有點可愛,
   瞭望台上一堆人在拍照但我遇到的人都互相禮讓所以感覺很好。
  undefined
 c. 眼鏡猴(Tarsier Sanctuary):60peso
   小小隻的大概看到四、五隻,只要往人群聚集的地方去就是了。
   大部份都在睡覺,我看到只有一隻醒著,眼睛瞪得圓圓的有點嚇人,
   不過因為距離有一點遠而且光線也不足的關係其實滿難拍照的。
  undefined
 d. 人造森林(Bilar Mahogany Man Made Forest)
   就是在大馬路兩旁的一堆樹,而且車子會用跟高速公路上一樣的速度開過。
  undefined
 e. 竹子吊橋(Bamboo Hanging Bridge)-沒參加
   去的時候雨下的正大,所以完全沒有煩惱直接放棄。不知道在雨中走吊橋的心情如何?
  undefined
 f. 羅博河(Loboc River)遊船:550peso,含午餐
   飯都吃得差不多了才開船,沒有特別好吃但也不會太差,全程大概一個小時左右。
   沿途的風景都綠綠的,到船頭看風景的時候旁邊的人一直讚嘆所以感覺好像真的很美,
  undefined
  undefined
 g. Zipline:400peso
   有纜車跟zipline兩種選擇,也有綜合的,不過來到這當然要選zipline來回啊!
   飛行的時間兩趟相加不到兩分鐘,體重愈重速度愈快,
   不過風景很棒,看著底下的樹啊河啊享受一下在天空飛的感覺,
   而且沒有想像的可怕,可以帶著相機把沿途的風景都錄下來的感覺真的很好。
  undefined
  undefined
 h. 蝴蝶園(Butterfly Farm)-沒參加
 i. 巴克拉揚教堂(Baclayon Church)
  undefined
 j. 血戰紀念碑(Blood Compact Monument)
  undefined

 

【其他】

1. 防水相機:1350NTD
  出發的前一晚才決定要租,網路搜尋了一下便打電話到機長私藏預約隔天一早去拿。
  Olympus TG4使用起來完全沒有問題而且顏色很漂亮還可以直接用wifi連接到手機,
  租還兩天還不算錢非常划算,在海裡的每一個瞬間我都很慶幸當初做了這個決定。
  undefined

2. 吹風機:
  菲律賓人似乎不吹頭髮的,通常飯店可以借得到但背包客棧就沒有提供,
  會介意的人可能要提前特別詢問,自己帶也要注意電壓(220V)。

3.  面紙:
  很多地方的公廁是沒有衛生紙的,隨身攜帶可以擦汗擦嘴擦臉擦桌子,
  帶著濕紙巾也可以擦一下借來的呼吸管之類的東西。

4. 空氣:
  宿霧的空氣非常差,混雜著交通工具跟路邊烤肉的廢氣跟菸味,
  但大熱天要在路邊戴著口罩走路也很困難,不過為了保護皮膚跟呼吸道還是要注意。

5. 菲律賓人的效率:
  可以感受到他們生活愜意的程度,做任何事情都是依照自己的速度慢慢來,
  所以在超市結帳可以大排長龍等40分鐘,但店員還是慢條斯理地一個一個幫顧客打包。
  感覺遇到什麼事情都不神奇,轉念一想如果生活沒有那麼多壓力可以這樣活著多好。

6. 防曬:
  這次主要四天的行程有三天都在海裡,但只有鯨鯊行程有宣導這部分。
  雖然菲律賓的紫外線真的很誇張,但還是希望所有人能夠一起保護這片海洋,
  陽光沙灘當然要配水母衣啊比基尼什麼東西,至少保護了大片的我的皮膚,
  剩下露出來的地方主要是臉、手背跟腳背,戴個帽子穿個鞋子就可以了,
  希望每個人都可以盡一點力,不要再把化妝品、保養品這類化學的東西帶進海洋裡了。

7. 一個人:
  感覺比起邦勞Alona Beach熱鬧的馬路邊或是海邊,
  宿霧的馬路給人不安全的感覺,就算是白天也有很多街友跟伸手要錢的人,
  不過我在Alona Beach因為每天都準時搭車回到飯店關起來所以也說不準。
  總之時時刻刻小心但是帶著開放的心情遇見更多的人也遇見不一樣的自己!

 

 

最後八天七夜的總花費約台幣兩萬元左右,感覺得到的比花得更多心滿意足。

其實回想起來我並沒有特別自己做什麼,
甚至行程也都直接參加散客團沒有什麼探險的部分,
很幸運沿途遇到了很多很棒的人幫了我很多也說了很多話,
多到值得我再寫另一篇文只為了記錄這些人的程度。
一趟旅行回來覺得想法變了很多,
雖然回來之後立刻被打入現實但是旅行的記憶是不會消失的。

希望大家都能有個愉快美好的假期~

 

 

 

arrow
arrow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